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辽宁将出台《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信易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夜经济“亮”起来拉动消费热起来。

  夜市、商超、步行街、酒吧……夜幕降临,行走于辽宁各地,五光十色的灯火,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及商家的吆喝声、顾客的欢闹声,让城镇的夜晚活力满满。

  7月8日,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省内各地区、各部门在强化整体设计、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夜晚消费集聚区、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共同努力,辽宁省发展夜经济的氛围日渐浓厚,夜经济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正日益显现。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在夜经济持续升温的带动下,辽宁省商品销售继今年春节、“五一”等假日连续下降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夜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主题活动的丰富多样。今年以来,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节日商机,推出各类活动,做热夜晚消费。据统计,“五一”假期,沈阳市塔湾兴顺夜市日均客流量约2万人;阜新市海州兴顺夜市联动周边,吸引客流约14.2万人;盘锦市8家重点零售企业夜晚销售额同比增长52%。端午节假期,辽宁省夜经济进一步升温。朝阳市积极推动商旅文、吃住行、游购娱深度融合,组织各大商业企业开展夜晚促销活动,拉动夜晚消费增长20%以上。丹东安东夜市开展网红直播、民俗表演等特色活动,辽阳前杜夜市景区培育赏夜景、吃美食、住农家等消费热点,两大夜市日均客流量均达1万人以上。

  打造夜晚消费集聚区,是以载体建设推动夜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思路。对此,辽宁省以步行街改造建设为契机,推进夜晚消费特色街区建设。在省级层面,省商务厅认定沈阳太原街、大连深夜食堂时尚街区、丹东安东老街等20条步行街为“省级试点步行街”,通过省级试点步行街建设,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夜经济街区。各市则结合实际,推进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层次、多元化夜晚消费集聚区建设。目前,沈阳市比较成型的夜晚消费街区有32条,形成了中街、太原街、西塔街、塔湾兴顺夜市、欧风街、1905文化创意园等6条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夜晚消费街区。大连市形成30条特色街、40个美食广场、20个商业综合体等夜晚消费集聚区。锦州市提出要着力打造1至2个市级示范夜商圈和1至3个县级示范夜商圈,活跃“品、购、赏、游、健”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

  在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方面,辽宁省内各部门积极研究相关措施,为发展夜经济提供服务保障。比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延伸、延时运营城市公交,鼓励商贸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具备条件的公园、户外娱乐健身场所24小时开放等举措。去年以来,辽宁省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幅达10%,合计共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25.8亿元。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加强规划引领,出台《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立足全省一盘棋,统筹推动辽宁省夜经济发展;加大淡季夜经济发展力度,结合北方气候和消费特点,在大型酒店、饭店、商场内部举办室内夜市、冬季美食节、风味小吃展等,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为夜晚消费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包括提升交通保障能力、优化配套停车服务等。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
我是有底限的,没有下一条了!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