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山东省威海市构建“医保+信用”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信易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7月10日,山东省威海市医保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在荣成市信用中心举行,威海市医保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了荣成市级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就信用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

  当天9时许,与会人员抵达荣成市信用中心,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大家详细了解荣成市级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并观看了荣成市级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宣传片。为让与会人员更加了解医保信用平台的功能,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现场演示了荣成市医保信用监管平台的功能及威海市医保信用平台的建设框架、基本功能和发展目标。随后,荣成市、文登区分别就医保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荣成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成市医保局以打造“阳光医保”为目标,探索出“行政执法+信用”“医疗服务+信用”“机关管理+信用”的路子,将医保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与信用结合起来,以信用促服务、以信用提效能、以信用保民生,逐步构建起“医保+信用”的新型监管格局。

  文登区医保局则建立起医保信用挂钩机制,综合运用“奖”与“罚”“促”与“压”两方面的措施手段,推出了“信易批”“信易医”“信易贷”等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力推动了全市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全市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的召开,是为了总结威海市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前阶段工作内容,并对今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威海市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打响“信用医保”威海品牌。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将医保信用平台建设作为一项创新工程,平台搭建信用档案管理、信用信息归集、标准体系、红黑名单管理等多个模块功能,从医保信用考核、评估、评价、应用等工作入手,加大相关标准和指标体系评价力度,并通过数据采集评价、系统比对分析等,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从业人员、参保人员开展信用评价,逐步构建医疗保障信用体系运行机制。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纳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2000余家、医保医师1.7万余名、参保人员200多万名,覆盖率达90%以上,归集信用信息1.4万余条,获取市级红黑名单42条,实行联合惩戒1例,初步形成了医保信用的归集、记录、存档和使用体系。通过医保信用信息平台搭建,进一步强化了医保诚信教育培训与诚信文化建设,引导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医护人员、参保人员等相关机构和个人树立诚实守信理念。

  医保信用体系建设没有终点,下一步,市医保局将不断完善信用制度规范,加强组织保障建设及数据归集。全面优化平台网站的服务能力,在基础功能、数据处理、信用系统等方面进行健全完善,做到全市推广、统一使用。同时,持续深化信用信息在医保领域的应用, 建立“信用+监管”应用场景及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合奖惩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共同营造医疗保障领域优良信用环境。

上一条:发改委下达20亿元支持各地推进现代农业支撑体系建设
我是有底限的,没有下一条了!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