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整合信用信息资源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网
  大连大学杜萌、李雅文、耿刚德撰文指出,与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相对滞后。从国内外信用体系的发展历程来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注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推进大连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核心是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再就是整合信用信息资源。

  首先,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在于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和完善。应从三个层次建立和完善信用数据库建设。一是出于政府对行业监管以及各行业自律组织的需求,建立行业数据库。二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政府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可定期发布行业信用报告,公布行业内部企业的征信情况,供相关部门、企业和个人参考。三是企业信用数据库与行业数据库形成互补,使企业的信息得以共享和充分利用。对于个人征信数据库来说,应以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登记系统为主,实现对个人信用情况的记录,目前信用记录主要集中于消费记录,以后可将领域拓展到投资等领域。

  其次,整合信用信息资源。大连市应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和优化公共信息资源,形成信息申报、采集和共享机制,完善社会信用网络,整合各部门的信息使用效率,尤其是税务系统、工商行政系统和银行系统等核心部门要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成立跨部门管理社会信用数据的相关部门,协调各部门的信息互通,提高信用信息使用效率。
上一条:诚信建设要“破”也要“立”
下一条:“轻诺寡信”与企业诚信建设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